封校不封学,打好“实验室开放组合拳”

作者:许仁杰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做好实验室相关工作,确保封校不封学,实验室工作不断档。4月份以来,在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防疫办的精确指导下,后勤集团、保卫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的实验室开放工作、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检修工作、依托实验室的科创工作、本科生毕设实操辅助工作均无缝顺畅衔接、有序稳步推进。


闻令而动,迅速部署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学校于4月9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验室稳步有序开放的通知》,对校园实验室稳步有序开放进行了安排。学院领导、教学中心主任、行政办公人员以及青年教师等主动住校办公,与3月份以来一直住校的学工干部开展共同开展了实验室相关工作。

围绕实验室创新服务形式,坚守实验室疫情防控底线。特殊时期,学院因时制宜地创新调整服务师生形式,建立了疫情封控期间进出校内实验室审批制度,确保同时满足疫情防控和实验室使用需求;建立了实验室自查制度,把自检自查、巡查巡检落实在日常、做到经常;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疫情相关制度,拓展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覆盖面;落实了日常巡查巡检,学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进行周期性检查。

积极作为,助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解决疫情防控封校管理与开展学院各项工作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住校工作的教师结合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的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承担了文件资料打印报送、财务报销、科研设备接收、设备维修维护等大量非岗位职责内的工作。


期间,围绕师生关切与急需,统筹开放了10个大型本科教学实验室、57个研究生工作室,服务于毕业生实验实操需求;维修了17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排除电路电源隐患;承担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校内实验环节,助力全校各学院的174名学生顺利参赛。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当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校、学院疫情防控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容不得我们一丝一毫的倦怠、松懈与侥幸。我们坚信,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够守护好师生的幸福生活、守护好我们的美好校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22年5月20日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 大连海事大学电航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