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作者: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一、学科基本情况

1977年设立计算机专业,目前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已报备)专业6个本科生专业;2006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设立计算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20年自主设置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点。学科是交通运输部和辽宁省共建重点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A类建设学科。本学科建立了完善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和科研创新基地,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高等航海学府,向着鲜明航运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迈进。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本学科主要有计算机系统软件与方法、人工智能与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等研究方向,在支撑平台和行业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

1.追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重视系统软件新方法和新技术创新,承担国家科技攻关的同时,与地方合作发挥科研优势和技术支撑作用。

2.追求与学校办学规划和总体目标相适应,推动交通预测与安全保障、人工智能、海洋监测等技术领域研究,为实现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作出贡献。

3.追求与学科发展和未来趋势相适应,瞄准新一代智能技术,在物联网与边缘计算、可信工业互联网、可用性与人机工程等方面取得了高水平成果,服务于特色行业领域。

三、人才培养目标

1.博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积极为国服务;深入了解领域现状和趋势并作出创造性成果;具有健全体魄和优良素质。

2.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在本门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与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学风;可通过领域交叉从事相关课题研究及应用。

四、生源情况

本学科严谨治学、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学生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因而吸引了大量硕博研究生报名。每年保持10%的保送研究生,全国考研通过国家线的报考生多达计划招生名额的十倍,其中不乏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本学科积极推动本硕博留学生招生和培养,涉及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 大连海事大学电航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