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沈学民院士、于全院士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10月28日上午,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滑铁卢大学沈学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数理部于全主任来校为广大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我校党委书记郑少南、副校长赵友涛等领导出席报告会。

郑少南代表学校对沈学民院士、于全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交通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海大聚焦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发展,在海底工程、海洋智能装备、无人船舶集群控制等研究领域提前谋划布局,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他指出,面向未来,希望沈学民院士、于全院士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支持。

沈学民院士以“车联网与自动驾驶”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车载网络在自动驾驶时代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架构在自动驾驶和车辆互联的发展前景。

于全院士以“机器能否思考——‘图灵测试’还有效吗?”为题,通过一系列思考和分享,全方位地解读了图灵猜想,并以“机器能否思考”这个问题对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进行展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积极踊跃提问,沈学民院士、于全院士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郑少南代表学校向于全院士颁发共享院士聘书



报告会由副校长赵友涛主持


通过本次报告会,使我校师生开阔了视野,了解到车联网通信和安全领域的世界前沿研究,同时对人与机器有了重新的思考和认识,更加激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智慧交通科技创新研究,与时代同行,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海大力量。

报告结束后,沈学民院士、于全院士一行参观了学校十年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展览以及新图书馆内各场馆设施,并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学校党政办公室、科技处、图书与档案馆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各教学单位300余名师生代表参会。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 大连海事大学电航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