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伴随着新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事业的诞生,“海大信息人” 砥砺前行,薪火相传,几代人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以1953年大连海运学院成立之初开设的无线电工程学、无线电助航仪器等电子信息类课程为肇始,不断发展壮大。先后从1960年9月设立的电子计算基础专业、1964年1月成立的无线电系、1977年12月成立的电子工程系、1984年9月成立的计算机及自动控制系、1998年4月成立的信息工程学院、2000年12月成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1月成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至2017年6月重组形成现在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目前,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办学体系。拥有9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分为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2个大类专业),3个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专业实验中心);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院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拥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其中电子信息工程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5个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3个辽宁省示范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并分别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同类专业第一名;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辽宁省电子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教学中心);2个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电磁场微波天线教学团队、电子信息工程教学团队)。拥有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交通与重大装备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水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水上智能交通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交通安全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海洋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科研团队(船舶通信导航技术团队、辽宁省水下机器人技术创新团队)、1个省级创新中心(辽宁省船用集成电路片上系统设计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拥有1个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1个交通运输部和辽宁省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建有1个辽宁省重点学科领域研究生培养基地(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20余人,其中教授41人,副教授77人。学院拥有交通领域的国家级专家、国内外知名、年富力强的专家学者,省级教学名师。学院承担多项国家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研、国际合作、省部级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科技进步奖、发明创造奖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等,为交通及其它领域的科技发展及企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教师多次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创新团队、辽宁省创新团队、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突出贡献专家、大连市领军人才、大连市“三育人”标兵等各类荣誉称号。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近320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100余人。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在近年来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及“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嵌入式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中,学院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国际级赛事金、银、铜奖;全国一、二、三等奖和省级特等奖等。同时,涌现了如中国首位女潜航员赵晟娅、大连市大学生标兵常兴等一大批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学子。

学院除招收国内学生外,还招收国外留学生及进修生。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入学后可以申请参加我校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英国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2+2”项目)、英国拉夫堡大学(“3+1+1”项目)、法国图尔大学、奥尔良大学(“3+4”项目或“4+3”项目)等国际交流、合作办学项目。

为进一步向全国优秀大学生提供探索信息科学的机会,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了解,为优秀学子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于20227月举办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信仰不息”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将面向全国高校招收大学生营员,即日起受理报名申请。



一、夏令营活动专业与人数安排

序号

专业

夏令营

规模

计划

优秀营员

计划

潜力营员

1

信息与通信工程

100

60

40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0

40

60

3

软件工程

50

12

24

4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4-08方向)

(原电子与通信工程)

100

65

25

5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9-13方向)

(原电计算机技术)

100

60

40

6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14-16方向)

(原软件工程)

50

30

20

注:我院2023年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招生专业名称将有所调整,具体见学校公布的《大连海事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预计9月发布)。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2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等学科(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4-08方向)(原电子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9-13方向)(原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专业学位(14-16方向)(原软件工程)类别(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并希望继续在相关领域深造,本科在学期间具有从事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经历者优先

3.国内普通高校2023届全日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可能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且本科前5学期学习成绩位列所在专业前30%,英语水平良好;

4.“双一流”建设高校,科学研究经历丰富、成果突出的学生优先

三、申请材料

1.《2022年大连海事大学学术夏令营报名表(应届本科生)》(见附件,需本人手写签名后扫描);

2.本科期间前5学期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公章);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身份证、学生证和学业、学术成果等证明材料扫描件,其中学业、学术成果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TOEFL/GRE/IELTS等英语考试成绩单,学术论文、专利,获奖证书等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的证明材料。

四、申请程序

(一)申请方法

线上提交审核材料:符合上述条件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将以上报名材料,按照顺序形成一个PDF文件,并以“本科学校名称-申请我校专业名称-姓名”方式命名,具体格式详见附件。按照专业通过邮箱提交给各专业联系人,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老师

负责专业

邮箱

傅老师

信息与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4-08方向)

fushq@vip.qq.com

李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9-13方向)

lih2002@126.com

葛老师

软件工程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14-16方向)

250475181@qq.com

钉钉沟通联系群号:44737825。

(二)申请时间

邮箱材料填报截止时间20227月10日。

(三)审核录取

夏令营申请材料的审核工作预计在20227月13日结束,入营名单将在学院官网公示(网址:ist.dlmu.edu.cn),并通过电子信箱方式告知申请人;届时未接到入营通知的申请人皆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审核录取工作的相关进程及入营名单以学院官网公告为准。

五、日程安排

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2022年夏令营将通过网络平台以线上形式开展,暂定腾讯会议平台。学院通过钉钉建立各专业夏令营营员群,在群内通知具体活动安排与要求。提醒各位营员请务必在接到审核通过通知后的24小时内用报名时所留手机号加入相应的钉钉群。

时间

8:00-11:00

14:00-17:00

19:00-20:30

7月15日周五

营员通过网络平台线上

报到,并按专业分组

开营仪式

学院介绍讲座

科研团队系列讲座

7月16日周六

科研团队系列讲座

营员与科研团队

交流会(含考核环节)

优秀营员颁奖

结营仪式

六、政策保障

(一)优秀营员

学院各科研团队将依据营员提供的材料及活动期间的考核等情况,确定能够享受优惠政策的营员(简称“优秀营员”)名单。具体可享受如下政策:

1.取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营员:符合我校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相关要求、教育部调剂报名网站开通后的12小时内填报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且完成确认手续者(填报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可被直接拟录取为推免硕士生。12小时后报名的优秀营员,须正常参加推免生复试,不再享受该优惠政策;

2.未获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一志愿或调剂报考我校(报考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初试成绩等学业要求达到报考专业要求者,调剂及复试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潜力营员

学院各科研团队将依据营员提供的材料及活动期间的考核等情况,针对未获得优秀营员者,选拔“潜力营员”(含潜力营员考核排名)。具体可享受如下政策:

1.取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潜力营员:符合我校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相关要求、教育部调剂报名网站开通后的24小时内填报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且完成确认手续者(填报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如填报的单列计划专业或研究方向有优秀营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统填报与确认手续,相应潜力营员将依夏令营考核排名次序获得“优秀营员”的优惠政策;

2.未获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免资格的潜力营员: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一志愿或调剂报考我校(报考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初试成绩等学业要求达到报考专业要求者,调剂及复试过程中,同等条件优先考虑。

七、注意事项与联系方式

(一)注意事项

1.若发现申请材料有虚假内容,学院立即取消申请人的营员资格,判定其在本次夏令营的所有成绩为无效,并保留追溯的权利;

2.相关政策如与国家及主管部门最新政策相冲突,以国家及相关主管部门政策为准;
   3.本方案解释权归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所有。

(二)联系方式

1.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凌海路1号大连海事大学西山校区电航楼213室,邮编:116026

2.邮箱联系方式:

联系老师

负责专业

邮箱

傅老师

信息与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4-08方向)

fushq@vip.qq.com

李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9-13方向)

lih2002@126.com

葛老师

软件工程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14-16方向)

250475181@qq.com

3.钉钉沟通联系群号:44737825

欢迎有意报考我院2023年研究生的优秀大学生前来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 大连海事大学电航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