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谱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

作者: 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报告题目:高光谱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1年10 月12 日 星期二 上午10:00—11:35

会议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号:298 982 120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由五部分组成。首先,介绍高光谱遥感及其特点,其中包括高光谱在空间科学和地球科学方面应用的背景。然后,介绍高光谱图像特征分析与提取,包括光谱特征分析、噪声估计、降噪、修复和数据降维等方法。第三部分则着重介绍高光谱图像混合像元分解,包括混合像元形成以及线性、端元光谱变异性和非线性等分解新方法。第四部分为高光谱图像分类与目标探测,包括空谱融合分类、基于精确背景估计的目标探测、星上在轨实时目标探测等。最后,从智能观测、智能信息提取等方面对未来高光谱遥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

高连如,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研究方向为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与信息提取。过去十年,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分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重点部署、装备预先研究等10余项国家和部委级科研项目,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开发了高光谱图像信息提取软件系统(HypEYE)和硬件系统(HOPES)各一套,成果在国家环保、资源等部门以及国防重要型号任务中发挥了重要应用价值。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9项。合作出版了学术著作《高光谱图像信息提取》、《高光谱图像分类与目标探测》和《高光谱卫星图像协同处理理论与方法》。2016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IET Image Processing期刊的副主编、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获得遥感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TGRS、IEEE JSTARS以及国内遥感领域顶级期刊《遥感学报》的优秀审稿人奖。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 大连海事大学电航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