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俊生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专利奖

作者: 时间:2022-07-31 点击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了《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院王俊生教授团队的“基于气液界面单细胞捕获及叶绿素荧光表征的单微藻细胞活性动态监测新方法与装置”发明专利获得优秀奖。

“基于气液界面单细胞捕获及叶绿素荧光表征的单微藻细胞活性动态监测新方法与装置”发明专利属于船舶海洋环保领域,团队围绕该核心专利已申请国际PCT专利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形成了完整的专利群,同时依托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专利技术实施了有效保护。该专利创造性地利用气-液界面实现单个细胞的快速捕获,以微流控芯片作为检测平台,激光诱导叶绿素荧光检测微藻细胞活性,解决了本领域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研发了微流控微藻活性快速检测设备、微藻活性流式检测仪等产品,构建了一套船舶海洋生物污染物快速定量检测体系,为我国海上国门生物安全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中国专利奖是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 大连海事大学电航楼.